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三对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筑爱”南洞庭湖湿地 全球不足700只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通讯员 卢静 刘芬 | 发布时间: 2018-05-18 | 342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对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筑爱”南洞庭湖湿地全球不足700只

                                                                                           极危鸟类青头潜鸭 益阳湿地局提供

  中新网益阳5月16日电 (通讯员 卢静 刘芬)湖南益阳市南洞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6日称,经过现场蹲守监测,该局工作人员在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最终确认共有3对共6只青头潜鸭在此筑巢、繁殖后代。青头潜鸭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鸟类,全球现存不足700只。

  5月上旬,益阳市湿地管理局接到环保志愿者的电话,称在南洞庭湖发现了四只青头潜鸭。5月12日和13日,工作组便蹲守在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点,大约在13日早上8时10分左右,陆续发现有三对青头潜鸭露出芦苇丛,在水面上觅食,嬉戏。

三对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筑爱”益阳南洞庭湖湿地 益阳湿地局提供

                                                                      三对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筑爱”益阳南洞庭湖湿地 益阳湿地局提供

  “雄性青头潜鸭头上的羽毛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漂亮的亮绿色,这是雄性青头潜鸭在繁殖期间明显的特征之一。”湖南益阳市南洞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曹学优说,雄性青头潜鸭羽毛艳丽,雌性青头鸭头上羽毛呈褐色,一雌一雄形影不离。三对青头潜鸭活动时分散不远,在水面上的活动区域也不超过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