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罚款仅万元,怎能挡住自然保护区被破坏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 禾 | 发布时间: 2018-10-09 | 2963 次浏览 | 分享到:


    法律制度不健全、处罚偏轻、违法成本低是保护区问题高发的原因。崔书红说,我国的《自然保护区条例》制定于1994年,受当时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影响,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偏轻,最低罚款100元,最高罚款仅10000元,“违法成本太低,不能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部分不合理的保护区,将依规调整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生态红线划定办公室副主任高吉喜研究员说,我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体系,整体以保护自然资源、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但现在统计结果显示,仍有约10—15%的重要生态系统和保护物种未纳入保护地体系。


    但是,也有这样的质疑:我国自然保护区问题突出,是由于其设置有问题,如面积过大等。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部分自然保护区的设置是基于抢救性保护的目的,导致保护区划的面积过大,有的城镇很大部分划在保护区内,确实存在着范围和功能分区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然而,这不能成为违法违规建设的借口,更不能成为破坏生态的理由。”崔书红说,对于不合理的部分自然保护区,要依规进行调整。


    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将调整严格限定在三个方面:一是自然条件发生了变化的自然保护区;二是人类活动频繁的建制镇和城区等;三是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要的地区。


    “对于保护区先破坏、后调整甚至不得不撤销的,要严肃追责。”崔书红强调。


    列出生态破坏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账


    从去年开始,我国多个部委联合开展了“绿盾”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表示,“绿盾2017”专项行动是我国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来,检查范围最广、查处问题最多、整改力度最大、追责问责最严的一次专项行动。截至2017年底,各地共调查处理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2.08万多个,较好地发挥了震慑、警示和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