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神话之鸟-中华风头燕鸥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1-03 | 727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华凤头燕鸥,中国最珍稀的鸟类之一。自1863年被命名以来,确切的记录很少。根据这些记录分析,中华凤头燕鸥在我国东部的山东、福建沿海繁殖,在南海周边的印尼、菲律宾等地越冬。1937年在青岛沿海的沐官岛采过21羽标本后,63年间再没有确切记录,被认为可能已经灭绝。中华凤头燕鸥由于数量稀少,踪迹神秘,因此又名“神话之鸟”。

中国濒危物种保护


    中国是世界上野生动植物种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有脊椎动物近6500种,占世界脊椎动物种类总数10%以上。特别是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朱鹮、扬子鳄等47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为中国所特有,其中有425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长期以来,中国通过加强立法执法、建立自然保护区、开展救护繁育等措施,构建起科学完备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同时,中国加入并积极履行相关公约,稳步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野生动植物保护得到加强。

    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核心,在于维护其赖以生存繁衍的栖息地环境。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实施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着力解决物种保护、自然保护、湿地保护等问题,有力地推进了自然保护区建设。现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729处、森林公园3100处、国际重要湿地和湿地公园1000多处、国家沙漠公园33处和一批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总面积1.69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7.6%。自然保护地有效地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中国坚持代表性物种拯救与广泛保护相结合,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严厉打击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活动。

    国家林业局宣传中心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联合共同推出栏目“中国濒危物种保护”,对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行简要介绍,以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呈现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成效。我们相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


【保护级别】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度濒危(CR)

   

   中华凤头燕鸥,中国最珍稀的鸟类之一。自1863年被命名以来,确切的记录很少。根据这些记录分析,中华凤头燕鸥在我国东部的山东、福建沿海繁殖,在南海周边的印尼、菲律宾等地越冬。1937年在青岛沿海的沐官岛采过21羽标本后,63年间再没有确切记录,被认为可能已经灭绝。中华凤头燕鸥由于数量稀少,踪迹神秘,因此又名“神话之鸟”。


   

    自2000年以来,在中国台湾马祖列岛、浙江象山韭山列岛、舟山五峙山列岛相继发现中华凤头燕鸥。这些地方是中华凤头燕鸥目前在全球已知仅有的三个繁殖地。东部沿海普遍存在的捡蛋现象以及多发的台风,是中华凤头燕鸥面临的主要威胁,其种群数量据估计不足50只。随着监测和研究的深入开展,中华凤头燕鸥的神秘及其不为人所知的一面逐渐被揭开。中华凤头燕鸥混群在大凤头燕鸥中繁殖。每年6月至9月,是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的繁殖时节。它们一般选择原来大陆的外海无人小岛屿作为繁殖场所,直接在岩礁或草地上产卵。一对中华凤头燕鸥,一年繁殖一窝,一窝只下一个蛋。


   

    2010年,国家林业局启动了“浙江沿海极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的调查监管和保护宣传项目”。一方面,在沿海地区开展保护宣传工作,提高社区民众的保护意识。另一方面,严格守护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群,确保其繁殖成功。2013年-2015年,在长期监测的基础上,浙江自然博物馆借鉴国际经验,在象山韭山列岛和舟山五峙山列岛先后实施了“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招引和恢复项目”,人工引导大凤头燕鸥和中华凤头燕鸥选择繁殖栖息地获得成功,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的数量也首次突破50只。这为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群保护监管网络的建立,以及种群的恢复和壮大带来了希望,为我国濒危物种的拯救和保护提供了新的范例。





(文字编辑:陈水华  新锐先锋国际 图片:陈水华 朱英  洪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