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国家公园 National Park 

nrchina.org

迪庆打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专项行动成果丰硕
来源:人民网迪庆 | 作者:徐前 | 发布时间: 2018-05-09 | 2370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民网迪庆5月9日电  (徐前)据云南省迪庆州森林公安局消息,2018年以来,迪庆州森林公安局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收缴疑似象牙制品351件(其中手镯242件、吊坠及挂件41件,项链、手链及手串68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1月1日起,国家全面禁止象牙制品的销售,任何形式的象牙制品买卖行为都涉嫌违法、犯罪,警方将予以严厉打击。为此,迪庆州森林公安局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整顿象牙及其制品市场,严厉打击和遏制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活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通过对宾馆酒店、古玩工艺品店、花鸟市场、藏族服饰首饰店等重点场所和区域进行排查检查;对交通要道、运输通道、销售市场等集中进行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警力241人次,出动警车118台次,清查整治古玩市场、花鸟市场等38处,清理取缔小摊点、小档口、小店面、小柜台等 57个、开展集中宣传教育45次;收缴疑似象牙制品351件(其中手镯242件、吊坠及挂件41件,项链、手链及手串68件),经云林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象牙制品共31件。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此,迪庆森林公安还提醒广大文玩爱好者,在购买工艺品时一定要注意甄别,拒绝购买珍稀野生动物制品,杜绝此类非法交易的温床。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如果看到有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违法行为,应立即向森林公安提供线索。

截至5月9日,已立非法收购、出售、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刑事案件2起,受理1起,有3起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目前专项行动正在有序推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