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专业讲座 Natrual Park

Nrchina.org

《你知道吗》候鸟迁徙,如何找方向?
来源: | 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 发布时间: 2017-02-07 | 7238 次浏览 | 分享到:


候鸟之所以叫候鸟,就是因为它们随着季候的变化有一个长途的迁徙,有时候,这种迁徙的距离可以达到数万公里。那么问题来了:如此长的距离,这些候鸟是如何校准方向,从而每年都准确抵达目的地的呢?来听听知道分子功泽是怎么说的吧。大家好,我是功泽。北雁南飞,南雁北返,如果找不着北,那可以是大麻烦了。有关候鸟的迁徙,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每种鸟儿都有固定的繁殖区和越冬区。而迁徙的鸟儿一定知道位置和路线。有好事者,额不对,是科学家曾经用飞机将鸟儿送到远离迁徙路线的地方。结果鸟仍然开辟新路飞到了目的地。充分说明了鸟儿靠的不是强大记忆的离线地图,而是实时导航啊!

 对这个导航的研究,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如今,主要有这么几种观点:

1、训练和记忆说:它认为鸟类有一种由遗传所决定的方向感。这种方向感,是随着幼鸟跟随亲鸟迁徙,不断地加强对迁徙路线的记忆。

2、视觉定向说:鸟类会依靠居留和迁徙途径的地形和景观如山脉、海岸、等作为标记,并不断地随老鸟学会传统的迁徙路线。例如将憨鲣鸟人为地运往300余千米以外的地方放飞。这些鸟首先要经过努力找到其所熟悉的大西洋海岸线,而后迅速地飞回其原栖息地。虽然陆地特征对于夜间迁徙的鸟类可能并不十分重要,但仍有一些鸟类能根据陆地标志来确定位置和调整飞行的方向。

3、天体导航:鸟类能利用太阳和星辰的位置定向。星辰对于夜间迁徙的鸟类尤为重要。关于太阳定位的实验,克莱默对紫翅掠鸟的研究为这一看法提供了证据。他把具有迁徙习性的掠鸟,放在四面有窗的笼内,用激素处理使其进入迁徙状态,则可见掠鸟朝着一定方向,就是它迁徙的方向扇翼,而且扇翼的行为在阴天不出现。当用一面镜子代换太阳的方位时,其扇翼方向可按人所预定的方向变更。关于星辰定向,是由索尔首次在圆形笼内对欧洲苇莺进行实验得出的。

4、磁定向说:很早以前,人们就推测在鸟类迁徙过程中的导航定向可能与磁场有着某种联系。近年来的实验巳证实了地磁场定向机制的存在。当给信鸽的头上加上一块具有特定极性的人工磁铁后,它的飞行不能进行正确的定向,不加磁场的信鸽即使在阴天也能正常返巢。

此外,鸟类迁徙还可以借助于风定向等。直到目前,鸟类学家所有的解释都还是一些假说而巳。有的人从地球历史来考虑鸟类迁徙的起源问题,认为鸟类的迁徙习性起源于冰川时期。而冰川周期性的侵蚀和退却,使鸟类极易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定期性往返的迁徙生物遗传本能,于是便世代相传,形成习性。但这个学说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有的鸟类不迁徙,并且冰川期仅占鸟类生存历史的1%,如此短暂的时间,对鸟类遗传性的影响是有一定限度的;同时,也排除不了在冰川期以前鸟类即已开始迁徙的事实。还有的人认为迁徙是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变而引起的。南迁越冬,是由于北方冬日食物减少,夏日北迁,是由于北方纬度高,日照长,这对于寻食、育雏有许多好处。对鸟类生理学的研究表明,鸟类生理的变化对迁徙有一定的剌激。秋季迁移前,鸟类积累了厚厚的一层脂肪。春季,由于日照渐长,可通过视觉神经系统而作用于鸟类的脑下垂体,转而刺激性腺活动。由于环境温度增高,减少了身体对能量的需要。而日照长,剌激了脑下部的睡眠中枢,引起鸟类处于兴奋状态,夜晚不安,活动加强,取食频率增加,容易积累脂肪,保证了鸟类迁飞时所需要的物质储备,而且提高了对外界剌激的敏感性,容易引起迁徙。以上内容由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提供。知道是一件很酷的事,想知道吗?我们一起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