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森林疗养将成养生新时尚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7 | 8851 次浏览 | 分享到:

山东潍坊-绿色骑行


 森林疗养正在成为新兴健康产业


  森林疗养被引入我国后,短短几年时间,即掀起了热潮。北京、四川、湖南等省市都在积极探索开展森林疗养的方法和路径。
  目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已经和日本合作开展森林疗养方面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王小平表示,北京的森林疗养潜力巨大,由于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逐步积累经验、制订标准、示范推广。近期计划先建1~2处森林疗养示范区,今后力争各区县都建一处森林疗养基地。从长远来说,北京需要建80处森林疗养基地才能满足市民需求。
  “我们在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密云县东邵渠镇史长峪村初步规划了两处森林疗养基地,正在进行道路修建、植被调整、设施设计等工作。”王小平说。
  目前,北京市已经完成了首届森林疗养师的集中培训和职业资格考试,35名学员中16人通过了资格考试。国内第一个森林疗养基地——松山森林疗养基地的认证示范工作也在进行中。
  王小平对森林疗养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森林疗养不仅将成为我国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的最佳实践,更是壮大林业产业体系新的增长点。
  森林疗养是发展健康产业的创新模式,既能迎合现代人预防疾病、追求健康、崇尚自然的需求,也能把生态旅游、休闲运动与健康长寿有机结合,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科普知识——森林养生的五类疗法


  按照森林本身资源组合情况,森林养生疗法大致可分为5类,即环境疗法、温泉疗法、饮食疗法、文化疗法和医学疗法。每类疗法既可独立开展,又可结合运用。
  环境疗法,又称为森林浴,即“森林环境+森林漫步”。在森林环境中利用五官来感受自然的声、色、触感、生命力,或利用森林气候(植物精气、负离子)、地形、立地效果来维持和增进人的身心健康。这种疗法四季皆宜,可分为“坐浴”“睡浴”的静疗法,以及“步行浴”“运动浴”的动疗法,如森林浴场、户外瑜伽、森林单车骑行、森林健康步道等。这种疗法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抵抗力,消除神经紧张和视力疲劳,对患有高血压、神经衰弱、呼吸道疾病等人群,有确切的辅助治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