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寄托青海人民对北京无私援助的珍贵礼物——青海白唇鹿正式落户北京动物园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8-10-05 | 3101 次浏览 | 分享到:


      白唇鹿,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口吻周围有白色斑块而得名。因是青藏高原地区的特有鹿种,故被称之为“青藏神鹿”。9月20日,两对白唇鹿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鹿场驱车赶往北京,作为寄托青海人民对首都无私援助的珍贵礼物,在经过大约两天三夜的路程后抵达京城,并正式落户在北京动物园。经过严格的检疫后赶在十一国庆前夕与北京市民见面。


       2010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了6次地震,党中央作出对口支援青海藏区的决策部署。自此,北京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对口支援玉树州灾后重建工作。8年来,北京市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产业扶贫、智力援助、生态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项目,拓展合作交流领域,为玉树自治州转型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动力。青海省委省政府为感谢北京市一直以来的无私援助,同时进一步深化青海省与北京市的交流合作,丰富首都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野生动物的异地保护和学术研究,青海省人民政府决定赠送两对白唇鹿给北京市政府,作为两个省市的友谊见证。



      9月27日下午,两个省市的特约嘉宾在公园科普馆广场举办了隆重的交接仪式,嘉宾领导分别致辞并交接捐赠证书。这预示着四只远道而来的“友好使者”白唇鹿正式落户北京,与中外游客、北京市民见面。

北京动物园提升兽舍环境,让青藏“神鹿”在京更好生活。

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的高山草原的白唇鹿,属于中国本土的特有动物,北京动物园作为中国最早向公众开放的动物园,在饲养、繁殖白唇鹿的技术上较有研究。白唇鹿在北京动物园首次展出早在1957年,于1963年至今曾先后四次成为中国政府赠送给其他国家的国礼。继1961年首次繁殖,共有60余只白唇鹿在北京动物园降生,目前现有3只白唇鹿饲养在公园鹿苑区供游客观赏。

 四只远道而来的贵客分别以“京京、青青、援援、念念”为名,寄托了两个城市的美好祝愿。在此之前,北京动物园为使它们能够在首都生活的更好,特对原有运动场进行了设施改造以及丰容提升。白唇鹿来到北京动物园后,均安置在后台饲养,主要是接受检疫并进行饲养方面的交流、交接。动物园为此特抽调3名专业饲养员密切关注动物的身体状况,以青草、干草、颗粒料以及胡萝卜为食,目前看四只白唇鹿不再有远途的疲惫,身体条件均恢复了最佳状态,相信已经适应了北京新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