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高黎贡山又添新记录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8-08-09 | 2927 次浏览 | 分享到:


大理铠兰
      极小种群植物(Plant Species with Extremely Small PopulationsPSESP)是指分布地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由于自身因素或长期受到外界因素胁迫干扰,呈现出种群退化和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而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目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引起了国际保护生物学领域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为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专项调查,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的支持与配合下,昆明植物研究所刀志灵老师一行7人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工作人员,于2018711日至716日到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市片区开展了极小种群目标物种调查。

此次调查到了两个目标物种,即大理铠兰(Corybas taliensis,)和大理独花报春(Omphalogramma delavayi),该两个目标物种均为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记录。

本次调查还证实了长蕊木兰(Alcimandra cathcartii)在泸水保护区的分布,同时还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大树杜鹃(Rhododendron protistum var. giganteum)、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青树(Tetracentron sinense)、十齿花(Dipentodon sinicus)、长喙厚朴(Magnolia rostrata);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中高山植物,如滇藏木兰(Magnolia campbellii)、威氏绿绒蒿(Meconopsis wilsonii)、豹子花(Nomocharis pardanthina)、紫花百合(Lilium souliei)、塔黄(Rheum nobile)等26种。

该项目是实现我国西南部地区重要物种资源有效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将有力支撑国家层面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的实施,支撑我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效保护、持续利用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展开拓性的综合保护体系研究,服务于国家战略性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的科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