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农村部长江办就“中华鲟死亡”事件约谈荆州市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记者 吴跃伟 | 发布时间: 2018-12-12 | 3999 次浏览 | 分享到:

  恒升公司基地内最大的中华鲟养殖池,直径38米。围墙外就是芈月桥工地。 吴跃伟 澎湃资料图

  农村部长江办就“中华鲟死亡”事件约谈荆州市,要求立案查处

  澎湃新闻记者 吴跃伟

  12月1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相关方面获悉,12月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长江办”)就中华鲟人工保种群体保护问题,约谈了湖北省荆州市政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参加约谈。

  11月16日上午,澎湃新闻独家报道了“湖北省荆州市芈月桥等工程施工致多尾极珍贵子一代中华鲟死亡”事件。

  该事件引发公众及监管部门关注。11月16日下午,湖北省水产局派出新的工作组赶赴荆州;11月19日下午,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湖北省农业厅组建的联合调查组进驻荆州。

  12月8日的约谈会上,农业农村部长江办负责人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及农业农村部领导最近对36尾(条)子一代中华鲟死亡及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遭破坏事件作出的批示精神,就确保该批中华鲟保种群体安全、整改相关违规行为、查处有关责任主体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11月5日16时许驶入芈月桥工地的混凝土罐车。 吴跃伟 澎湃资料图

  长江办负责人传达中央领导批示精神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特有珍稀物种。

  但目前,野生中华鲟面临较大的灭绝风险。其自然繁殖条件持续恶化,自然繁殖行为或现象已经年际间不连续,其自然种群难以维持。而人工保种、人工繁育、增殖放流成为无奈的选择。

  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通知,实施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加强以中华鲟等为代表的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抢救性保护工作。

  鱼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等专家出具的论证意见提及,根据2016年的调查,全国范围内中华鲟子一代亲本个体(亲鱼)不足1000尾。

  且在一段时间内,中国不会有更多子一代中华鲟亲鱼。相关专家告诉澎湃新闻,中华鲟从受精卵孵化到长大、性成熟,需要12-20年的时间,“像是一代人。”2009年开始,中国停止科研捕捞野生中华鲟。

  前述文件称,近60%(567尾)子一代中华鲟亲鱼在湖北恒升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恒升公司”)郢北场区的养殖基地内。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相关文件称,人工保存的中华鲟亲鱼已十分稀有,前述567尾亲鱼极其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