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绿美云南——万物栖息之地
来源: | 作者:云南省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3-03-03 | 702 次浏览 | 分享到:


云南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故事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有着“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也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中国


西南山地”、“东喜马拉雅地区”及“印度—缅甸”三大区域的核心和交汇区域,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这里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42种、陆生野生动物386种,分别占全国的48.1%、56.27%。其中,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的保护植物有212种,保护动物有65种。


      云南也是很多物种的起源和分化中心之一,物种分布狭窄,生物多样性特有现象十分突出,保存了如桫椤、滇金丝猴、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等许多珍稀、特有或古老类群。



△ 亚洲象

△ 绿孔雀


△ 滇金丝猴


△ 菲氏叶猴


△ 双角犀鸟


△ 桫椤


△ 华盖木嫩叶


△ 毛果木莲


△ 大理铠兰


△ 高黎贡球兰


多年来

云南一直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


制定出台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先后颁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系列规划计划。

全省已建设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积极创建亚洲象、香格里拉、高黎贡山等国家公园,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0%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实施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程,巧家五针松、华盖木、云南梧桐、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大理弓鱼等一大批濒临灭绝的物种重新获得新生。

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率先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生物物种红色名录、生态系统名录、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和新物种新记录种名录(1992—2020年),全面系统摸清了云南省生物物种的家底和受威胁状况。

充分利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宣传周宣传月、举办摄影比赛和大型图片展、举办知识竞赛、制作系列宣传片等多元化宣传,不断提高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

2021年以来,云南多部门联合开展清风行动,集中查办了一批涉野生动植物违法违规案件,有效震慑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 苍山杜鹃

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

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推进绿美云南建设

我们正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