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国家公园 National Park 

nrchina.org

中国何时能迎来第一个国家公园备受公众关注
来源:中国网新闻中心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3-27 | 8771 次浏览 | 分享到:

保尔森基金会自然和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女士

     中国网3月23日讯 (记者李小华)中国国家公园建制问题一直以来受到公众的热切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建设国家公园体制是针对我们国家的情况非常有必要的政策措施。

美国智库保尔森基金会于2015年6月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关于中国国家公园建制的合作协议。该基金会自然和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女士告诉中国网记者,现在还无法确定中国何时何地会有第一个国家公园。

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试点从2015年开始,为期三年。首批列入试点的省市包括:福建、云南、湖南、湖北、浙江、青海、北京、吉林、黑龙江。据了解,2017年底,根据试点期间的各种调研,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其他中央有关部委制定出一个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总体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和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在与发改委合作的第一年,基金会选择武夷山地区作为开展实地调研工作的重点,因为该地区代表了中国保护区当前面临的最为关键的挑战和机遇。在为期三年的试点工作阶段,基金会将与中国政府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各类研究项目与活动,第一年的具体项目包括对国际案例进行深入研究,组织政府官员和公园管理者的能力建设活动,为试点省份编制技术指南并在福建省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地区进行体制机制、政策和规划方面的研究工作。

牛红卫所带领的保尔森基金会的自然和环境保护项目组致力于保护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积极推动中国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管理。她向记者介绍,国家公园的概念始于美国,1872年美国国会批准成立黄石国家公园,至今已有一百四十四年的历史。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国家公园组织法案》,美国政府于1906年正式成立了国家公园管理局,隶属于内政部。在美国成立任何一个国家公园都需要国会批准。

      国家公园是美国所有保护地类型中保护措施最为严格、最受美国人民热爱的一类。国家公园不但有效地保护了美国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自然、历史和文化遗产,而且也是美国人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陶冶身心的最好场所。鉴于国家公园对国家和民众的重要性,联邦政府为国家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提供主要的资金来源,每年国会批准给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预算约为25亿美元(2014年),用于国家公园体系的管理和运营。一些国家公园免收门票,而通达条件好,游客较多的国家公园收取门票,但收费较低(全年可通游全国所有国家公园的通票仅为80美元),来自门票的收入占整个国家公园体系的年度经费的比例很小,并主要用于访客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等项目。

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国家公园概念先后在全球众多国家落地生根。各国不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催生不同的国家公园体制。牛红卫女士指出,这些国家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可为设计出“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体制提供有益的借鉴。


目前,基金会与国内外专家组成的项目组正着手于国家公园体制国际案例研究及对中国的借鉴,选取了美国、巴西、南非、新西兰、德国和俄罗斯六个具代表性的国家,系统研究这些国家的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历史沿革、法律保障体系、管理机构设置、资金保障、公众参与机制、国家公园的空间规划与保护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完整地呈现这些国家的国家公园体制从理念到实践的发展轨迹,并针对中国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难点与关键问题,梳理出中国适用的决策和实践理论及技术方法。



在谈到 “外智”与中国发展的关系时,牛红卫女士说,回顾中国历史,大部分的鼎盛时期都是中国最为开放、包容性最强的时期。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中国的经济、贸易、金融等已经深度融入世界体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因此,“‘外智’在中国发展中应该、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国外智库可从‘旁观者’的角度提出一些独特的视角和建议,为中国的发展提供国际视野和经验,”牛红卫女士总结道。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高盛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先生创建并亲任主席,致力于通过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加强中美两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