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专业讲座 Natrual Park

Nrchina.org

《你知道吗》:全球变暖1度,从基因到生态系统都受大影响?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7 | 538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主持人:去年12月,世界各国在巴黎签订的《全球气候协议》中,承诺将全球平均上升温度控制在2℃以下,以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和影响。但直到现在,仍有人质疑2℃这个数字是政治博弈的结果。难道全球升温真的只是淹没几个小岛国而已吗?它对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到底有什么影响呢?来听听知道分子功泽的说法。

1116你知道吗 1612 时长:211秒)

大家好,我是功泽。最近,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国际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阐明,全球升温1℃对大范围的基本生物学过程已经造成了重大影响,这些影响清晰地反映在陆地、淡水以及海洋上,地球上没有任何一个生态系统可以幸免于难。

早在20世纪70年代,珊瑚礁就由于水温升高逐步褪色和死亡,而这些年变得更糟;在北极,冰圈缩小造成鸟类、海豹、北极熊等物种的数量下降;频繁的干旱导致亚马逊雨林的树冠结构变化和森林生物量的减少;在北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病虫害的爆发,毁掉了数百万公顷的森林;在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三大系统中,春季每十年都来得更早些。

除了生态系统,还有大量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对人类也产生了影响,包括有害生物增加、疾病暴发、渔场的变化莫测以及许多地区农业产量的降低。

由于升温造成鱼类向高纬度迁徙,一些地方渔民捕捞收获更多而另一些地方减少;过去四十多年里,在北欧北部的海域,一些有经济价值的鱼种类减少了;全球变暖还促使一些蚊子之类的带菌者北飞,导致疾病向北播散;登革热的暴发也不再仅限于热带地区了;夏季平均温度的升高也增加了不少人类死亡率。

毫无疑问,功能完整的生态系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团队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理解气候变化对核心生态系统所产生的影响是适应和减缓其变化的第一步,因此发现和评估全球温度上升1℃所造成的主要影响非常重要,这一最新的研究显示气候变暖2℃对于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影响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以上内容由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提供。

知道是一件很酷的事,想知道吗?我们一起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