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中国国家公园发展进入新纪元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8-05-04 | 721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国家公园发展进入新纪元

唐芳林


  作者简介

  唐芳林,生态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院长。长期从事国家公园规划研究,发表《我国建立国家公园的探讨》等文章50余篇,出版《国家公园理论与实践》等专著4部。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将自然保护地纳入统一管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重大举措必将在自然保护领域带来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做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将对中国的自然保护事业乃至美丽中国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次改革,从时间维度看,使自然保护运动在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直接进入2.0版;从空间维度看,将所有自然保护地纳入统一管理,将解决保护地空间规划重叠的问题;在管理体制上,将从根本上解决“九龙治水”、交叉重叠等顽疾,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这是中国国家公园发展进入新纪元的标志性事件,在自然保护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划时代意义。
  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是我们的历史重任
  国内外经验表明,保护意识和行为的产生往往是破坏的行为结果倒逼出来的。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享受着自然的供给,人们对自然资源的索取没有超过自然界自我恢复的阈值,人与自然相对相安无事。随着人类数量的增长以及利用自然手段和能力的增强,特别是工业化以来的200多年来,资源的短缺和环境的退化现象从局部蔓延到全局,生态环境问题成了全球性问题。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发展到今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源趋紧、生态退化、环境污染加剧、生物多样性锐减的严峻局面,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面临严重威胁。保护原生自然生态系统、修复退化生态环境,成了我们这几代人的历史重任。相比破坏了再来投入资金修复(有的生态系统一旦破坏就无法修复),投资自然保护能够获得最大化的费效比,因此,国家十分重视自然保护事业。
  建立自然保护地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理想模式
  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支持系统,既是人类的生存空间,又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各类基本生产资料。构成自然生态系统的水、空气、土壤和动植物等生态要素,是人类须臾不可离开的物质条件,保持一个完整的、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国家兴衰和民族存亡,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公认,建立自然保护地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理想模式。